阿娜答有點Blue.jpg

 

之前我家有段時間,我、我媽連帶著兩個弟弟,我們都很喜歡一部大河劇《篤姬》,那時候非常認真地守著看完了全部50集,也因此對宮崎葵、堺雅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 

後來看到了這部電影的預告片,發現是他們二人再度攜手飾演夫妻檔,於是我非常好奇,一直想著要看這部電影,可是卻因為資源不好找,一直拖到前天才找到資源可以看完。

 

 

先來說明劇情:這對夫妻,丈夫幹夫是上班族,公司裡因為裁員關係,剩下來的員工得一人負擔著比以前更大量的工作份量,幹夫開始覺得食慾不振、背痛、頭痛以及精神不振、失眠等。而妻子小晴是名漫畫家,不過不是職業漫畫家,比較像是畫短篇漫畫那種性質,屬於待在家裡工作。個性方面,幹夫行為一絲不苟,嚴重懷疑是處女座;小晴則是懷著消極想法,一直對任何事情都抱持著不努力、不積極的態度。

 

一開始說到幹夫開始有了一些身體徵狀,開始擔心起幹夫的小晴建議去看醫生,醫生診斷出幹夫得了憂鬱症。小晴得知幹夫得了憂鬱症後,開始查資料了解憂鬱症,後來經別人點醒,小晴決定以自己的『不努力』來陪伴幹夫度過憂鬱症。

 

 

要問我好不好看的話,我是一定會建議別人去看這部電影的。

 

我自己很清楚自己也有憂鬱症,雖然從來沒看過醫生,但是網路上其實就有自我檢測憂鬱症的一些測驗。要說起憂鬱症一開始的發病時間,大概是在高中時期,不過那時的我並不知道自己已經陷入憂鬱裡,我只覺得我不想要接近任何人,沒有任何人需要我,我為什麼還要活在這個世界上?

 

可是因為我很膽小,我不想活,可我也怕死、怕痛,所以才能頑強地繼續活在世界上。我記得的發病期大概有三段,高中時、大二以及大四,讓我陷入憂鬱的原因都是因為友情,可能是因為我把朋友看得很重要,所以容易因此患得患失,也容易就鑽牛角尖,陷入憂鬱裡。

 

每一次我都是靠著自己對自己打氣,我只能告訴我自己:如果妳不願意振作,也沒有任何人會可憐妳,與其在意別人而活著,不如讓自己過得開心點。

 

 

就像是電影裡說的「憂鬱症就像是心靈的感冒,每個人都有可能會得到這種病。」

 

陷入憂鬱症的患者會不斷否定自己,想法會陷入負面、陰暗的地溝裡,只要說錯一句話,即便你不帶著惡意,患者也會覺得是自己的過錯。小晴照著自己的步調陪伴著幹夫,想著各種方法希望幹夫能走出憂鬱低谷。因為幹夫的壓力絕大部分是因為工作,因此小晴甚至以『離婚』做威脅,要幹夫離職在家休養放鬆。

 

電影裡可以看到這對夫妻對彼此的付出、支持,幹夫努力賺錢支持著小晴的興趣,讓她毫無顧忌地追求自己的夢想;小晴在幹夫陷入憂鬱後,以自己的方法陪在幹夫身邊,甚至開始積極面對生活,為了幹夫而努力了。就像是結婚誓言裡說的「不論健康,或是病痛,都要與你廝守共度!」,因為憂鬱症,讓小晴與幹夫深刻的了解了當初念的結婚誓言的意義多重大,有了對方陪在身邊實在是太好了的感概。

 

 

小晴在最後說到「再黑的夜,都會迎來黎明,就算晴空突然轉陰,也遠比黑夜更加明亮。」

 

 

是說日本真的很會拍這種感人的題材呢,每次都容易戳到我的淚點......這真的是一部有點有趣,深含著深刻意義的電影,它真的深深觸動到我的內心啊~

 

大家有時間的話,非常推薦反覆看喔!

 

(另外,這部電影補足了之前看《篤姬》時,篤姬與德川將軍之間的遺憾呢~這兩位真的很適合一起演夫妻呢~~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rlene 的頭像
    Marlene

    生活就是這樣,人生也就這樣。

    M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